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院士专家把脉江西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1日 浏览:1068 次

4月8日,江西前湖迎宾馆一派喜庆祥和。因为江西迎来了科技界“天团”——来赣参加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全面战略合作系列活动的50多位院士专家。

当天下午,一场高规格的座谈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其言恳恳、其意切切。“江西将认真落实省院会商事项,加快推进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建设,全力以赴为中国工程院人才团队在江西创新创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当前江西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引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支撑,省领导热情洋溢的发言,让院士专家们感受到了江西求贤若渴的信心和决心。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陈左宁、卢锡城、干勇等8位院士专家代表,围绕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新材料等江西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等,为江西创新发展把脉会诊,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江西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这些独一无二的优势和资源,为江西通用航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非常关注江西航空产业的发展,曾先后来江西进行了8次调研。他认为,江西“航空梦”有积累有基础有优势,但江西“航空梦”也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可重点抓住嵌入全球航空产业合作链条、塑造江西航空产业“国际性名片”、厚植创新跑出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加速度”、 构建“飞得起、落得下、管得好”的航空产业支撑体系四方面,按下江西航空加速起飞“快进键”。

“江西是中医药底蕴非常深厚的省份,也是中医药大省,更应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传承发展中医药产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江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很关心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他建议,发挥江西现有的两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以及在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等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叠加效益,加快布局中医药重大创新平台,将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打造成中医药领域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要素最齐备、创新能力最活跃的地区。

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西的首位产业,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了5000亿元,其创新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经过实地考察后,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左宁坦言:“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产品层次偏低,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全国先进地区差距较大。”

对此,陈左宁建议江西要重点提升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承接能力,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夯实江西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基础,并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和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助推江西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

当前,全球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成为院士专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卢锡城说:“江西应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推动制造装备实现数字化采集、网络化联接、智能化管控,培育5G、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智能装备产品创新与应用推广,培育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性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综合体。”

铜冶炼总回收率达世界第一、铜冶炼综合能耗为世界第二、现代化的“智慧矿山”“绿色冶炼”……在对江铜进行考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近年来以江铜为代表的江西铜产业取得了喜人发展成绩,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江西铜产业必须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经过深入调研思考,干勇为江西铜产业的产业发展开出了“药方”:要持续推动铜冶炼产业升级提质增效、铜加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和打造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我们将积极发挥院士及院士研究团队等人才优势,支持以稀土超级铜材料等为代表的稀土高端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技术应用,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和行业共性技术在江西的转移和落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说:“中国工程院将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推进院省合作,建设和发展好江西研究院,组织广大院士专家积极服务江西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把论文写在革命老区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江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作为此次我省与中国工程院合作的重头戏——刚刚揭牌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是省院共建的区域高端智库,以解决江西经济社会及工程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为目标,服务地方科学决策,助力江西产业转型升级。参加完座谈会,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倍感振奋,同时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对接汇报,切实做好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资金支持等各项工作,争取让江西研究院早出成果、早见实效,为‘十四五’时期江西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据悉,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院士专家们将深入南昌、吉安、赣州等地的企业、高校、产业园区等基层一线,调研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学术交流、洽谈对接等活动,还将赴井冈山、于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