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江西省申报昌九自贸区将“三步走”
信息来源: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浏览:3025 次

  本报南昌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我省当前正扩大开放,昂起“昌九”龙头,13日,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日前在南昌召开了筹划设立昌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座谈会。据了解,我省将突出产业定位和产业特色,昌九自贸区要有江西特色,积极发展本省的特色产业,突出本土优势产业,依托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划定区域赋予先行先试政策设立昌九扩大开放试验区;向国家积极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

  记者了解到,内陆地区包括陕西、重庆等省市提出了申报自由贸易区,我省就设立昌九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前期学习调研。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是我国打造改革开放第二季的有效尝试,江西省商务厅透露,我省应充分借鉴国家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筹划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推动江西新一轮开放升级。

  如何设立昌九自贸区?记者了解到,我省决定突出产业定位和产业特色,昌九自贸区要有江西特色,积极发展本省的特色产业,突出本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与此同时,我省将先易后难,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大体分为三步:整合现有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申报综合保税区;依托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划定区域赋予先行先试政策设立昌九扩大开放试验区;向国家积极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最后,我省还将全面做好对接工作。加快人才培养,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争取起运港退税政策等。

  综合保税区是自由贸易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俗地说,可以理解为自贸区的一个“初级版”。综合保税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新设立的对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区域。

  随着南昌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向型企业对综合保税业务的需求也急剧增长。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正在筹划申报设立南昌综合保税区。南昌申报综合保税区对于降低外向型企业的国际物流成本,形成对口长珠闽和港澳台的产业聚集区,提高和发挥南昌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全省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快南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提升南昌的战略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获悉,南昌市已经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编制南昌综合保税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