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江西数十企业抢滩民营银行
信息来源: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浏览:3065 次

  本报南昌讯 记者黄培红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信息传出,我省民营企业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21日,记者获悉,我省有4个主体有意申办民营银行,每个主体背后都有10余家民营企业抱团参与。目前,我省已有“赣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它们谁将“抢”得我省首张民营银行组建的牌照,除了需要等待政策落地以外,还得需要这些企业细化组建方案待相关部门审批。

  省内数十企业提出申请意向

  近期,允许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话题成为金融市场的焦点。“这是一件好事,更是民营企业多元化经营的一个方向。”21日,江西蓝天驾驶学校创办人于果告诉记者。作为民营企业,蓝天驾校有意进军金融圈,它和省内10余家知名企业拟建的“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已在本月上旬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据了解,我省有数十家民营企业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组建民营银行的意向,它们分成4个主体,每个主体都有10余家民营企业。从10月底开始,他们拟建的银行名称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分别是“赣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申办银行企业都很“大牌”

  “这些提出申请组建民营银行意向的民营企业,它们大都具有一定的规模,其中不乏一些上市企业。”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营企业确实都比较“大牌”。比如,“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由正邦科技发起,“股东”包括泰豪集团、煌上煌集团、恒茂集团、蓝天驾校等10余家省内知名民营企业。

  “具体方案,我们还得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讨论和修改,注册资本应该会在50~100亿元之间,运作模式有可能是聘请职业经理人。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层出不穷。”这些民营企业对未来的民营银行充满憧憬。

  “取好了名,还得办准生证”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获得三家民营银行的名称核准,并不意味着马上就有三家民营银行在我省组建。“这好比是生育一个孩子,心急的父母先取好了名字,生下来之前还得办理准生证。”省金融办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现实情况是,申办民营银行除了要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名称核准之外,还需向江西银监局、中国银监会递交筹备、筹建和开业等申请材料,银监会核准之后才可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期内,每个省份设立一家或多家民营银行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我省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订适合江西实际的民营银行组建方案,力争在国家出台实施细则的第一时间,向银监会选送江西的民营银行。

  “现在3家‘银行’取好了名,之后就看大家拼实力、拼能力,等政策出台之后看谁能够拔得头筹。”企业主们还是信心满满!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