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企业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传统钢企的“智造”蝶变 新钢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工厂”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1日 浏览:2556 次

钢铁企业是传统制造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钢铁厂带有高温、高危、产能落后等一系列标签。随着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些刻板印象正在悄然褪去。

新钢炼铁厂高炉作业区作业长邹永刚在2500m3高炉工作了十余年,今年3月10日,新钢炼铁智慧集控中心在该高炉作业区正式建成投用,他把大高炉的变化形象地比喻为从“大力水手”到“智能金刚”。

“刚进厂那会儿经常要冲上炉台靠人力作业,每天都是一身汗一身灰。现在多数时间是坐在智慧集控中心点鼠标,两座大高炉所有工位的运行状态全部显示在大屏幕上。如果高炉出现问题,控制系统会预先报警精准提示,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及时处理解决。”邹永刚最大的感触是:大高炉越来越聪明了。智慧集控中心使人员优化率达到25%,年节约人工成本近200万元。

全新上线的“餐饮智能管理系统”让员工实现自由选餐;数智化部炼钢自动化车间给维检区域的200余台设备办了数字“身份证”,手机扫码就能完成基础故障排查;党员在新钢集团微信公众号就能轻松交纳党费……和邹永刚一样,更多的新钢员工发现,工作和生活已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改变。

变化的背后,是新钢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新热点作出的转变。

近年来,新钢集团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化工厂”目标,全力构建“数智新钢”,将新钢集团打造成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

为此,新钢集团整合成立专门的数智化部(数字中心),并与华为公司、宝信软件、海康威视等国内数字领域卓越企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3月1日,新钢集团联手华为公司、宝信软件在新钢召开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推进会,华为公司、宝信软件分别为新钢集团量身定制了数字化技术专题规划,新钢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新钢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向,就是要让钢铁大生产拥有一个‘数字大脑’和‘智能身躯’,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少人化乃至无人化。”新钢集团首席信息官、数智化部主任兰志明告诉记者,新钢正在摸索“数字化+”的新路径,着力从技术上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孤岛”,在管理上实现各个系统、产线、工序的数据共享和指令快捷,最终以数字化的普及运用提高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钢集团铁、钢、材产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1.80万吨、24.73万吨、31.29万吨。新钢钢材在国内重点工程也屡屡斩获大单,在3月15日合龙的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上,主桥所用的1.3万余吨优质桥梁钢全部由新钢集团生产。

新钢的转变成为江西企业拥抱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今年伊始,我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并在改革创新、融资支持、人才专项、要素支撑、财税支持等五大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增强江西数字产业实力,吸引更多企业共创数字经济大业。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