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劳动关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劳动关系
让发展升级与扩大就业“共舞”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黄继妍 发布时间:2014年1月6日 浏览:3186 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这为未来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我省就业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

  “全面深化改革,将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技能型、智力型人才的需求增加,体能型、低素质劳动力的需求降低。所以,短期内,全国范围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省就业局局长王小平分析,今年我省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可能出现三个倾向:一是企业用工成本会不断上升,过去低工资、高就业的增长方式可能难以为继,一些收入低、劳动强度大的低端岗位员工流失率会更高,园区企业稳工难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二是劳动力回流速度可能更快。现在,河南、四川省内转移总量超过省外转移,我省上高县县内就业人数也超过了县外就业,这是一种趋势。我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欠发达的现状,园区企业用工本地化的趋势将不可逆转。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可能更复杂。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突破700万人,省内高校毕业生人数也将继续增长。事业单位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都会影响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因此,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仍将是重中之重。

  发展升级提高就业容量

  我省产业结构偏原材料、重工业和中间产品型,在经济下行时会直接受到影响。专家普遍认为,我省发展升级还有一段路要走,优化结构的阵痛显然会波及就业。

  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发展升级,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提高就业容量的关键。”省委党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世贤认为,我省今年就业有三大机遇:

  机遇一:改革红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非公经济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将大量涌现,三中全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必然推动配置资源效率高的产业发展,这对就业起着关键性影响。

  机遇二: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我省将形成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大量的实践证明,江西每次思想解放的过程就是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

  机遇三:我省特别是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第三产业,就业容量大。我们要努力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转变成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过程,把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转变成促进就业能力持续提升的过程。

  深化改革拓宽就业渠道

  在发展升级中扩大就业,有何良方?专家认为,各地在发展升级中,要研究主导产业的就业弹性。解决当前就业问题,归根结底要发展第三产业,比如物流业、服务外包等。此外,通过职业教育改革,构筑促进就业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业人才,把职业教育当成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加强大学生就业培训,缓解大学生结构性失业问题,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同时,还要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乡劳动力流动的制度障碍;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真正实现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缩小区域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共基础服务的均等化,促使就业向小城镇、向农村延伸,劳动人口向小城镇、农村流动。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实施“1151”工程,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加快建立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调整小额贷款政策,把单一的资金支持扩展到集资金、技术、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升级版创业扶持;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实现全省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全覆盖,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

  稳增长、促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扩大就业。我们相信,改革红利的释放,将为我省发展升级注入不竭动力,为就业的持续稳定提供保障。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