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劳动关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劳动关系
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7日 浏览:5035 次
     9月29日下午,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张裔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苏荣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引导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姚亚平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副省长熊盛文主持会议。

  张裔炯充分肯定了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正确分析和判断形势,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张裔炯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从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出发,以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进一步抓好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引导劳动关系各方自觉运用法律法规维护权益。进一步统筹好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从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各方面支持企业依靠广大职工,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生产工艺和流程,优化经营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大力建设“厂子像家、职工爱厂如家”的先进企业文化,引导企业依法保障职工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促进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等自主协商机制、劳动关系纠纷排查预防机制以及劳动监察和仲裁机制。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以群团建设促进党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作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职工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张裔炯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综合考评体系,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明确责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格局,增强整体合力。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市、县政府劳动关系工作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县以下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以及行业延伸,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典型引路,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政策扶持、社会荣誉激励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园区挂钩的机制,形成正确导向,以劳动关系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会上,新余市、萍乡经济开发区、泰豪科技、九江长运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