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适应新常态 展现新作为 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2014年年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省企联会员工作部 作者:张海如 发布时间:2015年1月29日 浏览:6681 次

适应新常态 展现新作为

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2014年年会工作报告

张海如

20151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各位来宾: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2014年年会暨表彰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今后重点工作,表彰先进,引导和推动企业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为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在此,我首先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到会的各位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现在,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企联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雇主组织代表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企业的主动参与。一年来,我会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积极开展一系列品牌活动,引导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

一是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开展了2013年度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创业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的评选表彰。其中,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5家企业当选江西省优秀企业;78名同志当选创业企业家;112名同志当选优秀厂长(经理)。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总结交流了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了我省企业家的改革创新精神,扩大了江西企联的社会影响。

二是发布百强企业排序。按照中国企联统一部署及要求,连续第11年发布了“江西企业100强”排序。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写了《江西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提出加快大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思路,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作经济决策参考。同时,推荐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入围2014中国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两家。百强排序对我省工业打造千亿产业、千亿工业园区和百亿龙头企业,带动和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具有标杆作用和示范意义。

三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省国资委、省工信委联合召开2014年全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会上发布了118项“江西省第十五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此次全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申报不但有了量的增加,而且有了质的提升,成果涵盖了现代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发展混合所有制与员工持股管理、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与知识产权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与虚拟经营管理、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管理等众多领域,说明我省管理创新工作对推动企业加快深化改革的作用已经被更多的企业所接受,同时也反映了我省企业界主动转型的经营智慧和能力,表明我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正在迅速增强。

四是认证培训企业家。继续在全省开展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工作,去年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37人,这些学员经考试合格全部获得了由中企联颁发的资格证书。与此同时,会同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坚持举办“江西财智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10位知名人士做了9场论坛,听课企业家达到6000多人次。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企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广受企业家的好评。

(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维护企业权益

企联是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去年,我会以《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我省企业的经营环境。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条例》一出台,我会就组织全省企联系统召开了宣传贯彻大会,明确将2014年定为《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年。会后,全省各级企联纷纷行动,不少市、县都是人大、政府、企联联合组织召开《条例》宣贯大会,宣贯对象不仅面向企联会员单位,还面向各类企业、各涉企政府部门,使社会各界对《条例》的颁布实施有了新的认识。

二是广泛宣传贯彻。全省各级企联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月活动,包括媒体宣传、上门送法、知识竟赛、专家宣讲等。根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全省各级企联共印发《条例》单行本4.5万余册、《条例》解读辅导材料3万余册;组织《条例》宣讲活动76场,参加人数1.2万余人;组织《条例》座谈、培训、调研、知识竞赛活动70余场,参加人数4000余人。

三是积极依法维权。全省各级企联以《条例》为法律武器,积极帮助企业维权解困。如:新余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利用行政手段代浙江省某厂商向服务对象收取不合理的工本费,同时搭车代售消毒药水,加重了企业负担。经新余市有关部门研究,对该所的违规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对该所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各级企联运用《条例》帮助企业维权解困88例,进一步密切了企联与企业的联系。

(三)充分发挥协商作用,努力保持社会和谐

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企联的应尽职责。一年来,全会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源头参与政策法规修订。先后参加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涉企劳动政策法规的讨论和修定工作,参加了《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分析以及《规范企业裁减人员规定(征求意见稿)》的研讨。在此过程中,做到了既顾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又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愿望诉求。

二是充分发挥三方协商作用。与省人社厅、总工会、工商联共同开展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系列活动,联合表彰了2013年度全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共同召开了全省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推进会,一起签发了关于推进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完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评审复核制度等相关文件。

三是认真履行企业代表职责。与省仲裁院、总工会三家组成仲裁合议庭,对江西英雄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几起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和调解仲裁。同时,对全省市、县两级三方机制中雇主方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和联系方式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健全了工作通讯网。

(四)充分发挥服务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是永葆企联活力的关键所在。一年来,我会切实把加强自身建设当作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组建。全省企联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基层企联建设步伐。目前,全省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正式挂牌成立县、区企联的有50个,已建立企联分会和企联工作站的有50个,全省县、区企联组建率达到100%。这些数据充分证明,全省各级企联在组建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二是主动参与大型活动。去年5月中旬,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企联会长第六次联席会议在福建南平召开,我会和抚州、上饶、赣州、鹰潭市企联会长、秘书长及部分会员企业参加了联席会议。这种活动形式给城市间企联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去年7月下旬,我会会同广丰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召开了黑滑石产业发展推介会,为全国非金属矿行业从单纯卖矿向工业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要求,去年,将《当代江西企业》、《江西企联动态》、《江西雇主工作简报》三份内部刊物合并发行,集中精力为会员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同时,为加强对基层企联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将刊物免费交流工作延伸到各县区企联(含工作站),使县区企联能及时了解全省企联动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基层建设有待加强、《条例》贯彻有待推进、协会活动有待丰富、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自身建设有待完善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今后一年重点工作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宏观调控目标和发展预期,表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上看,主要发达经济体低速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速大幅放缓,国际竞争更趋激烈。从国内看,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我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深化改革新要求、融入依法治国新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新能力,为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对待宏观形势

一是科学认识新常态。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使用“新常态”一词来描述中国经济。去年12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将处于新常态,即: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常态的提出,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判断。全省企联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上来,从战略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新常态。

二是主动适应新常态。作为市场经济的细胞,企业的新常态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基础。可以预见,在企业新常态下,“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传统依赖“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高污染”的“四高”模式将走向夕阳,现代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小企业将成为新常态的主力军。全省企联要转变思维、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加快转型升级,注重创新驱动,始终走在新常态的潮头。

三是积极引领新常态。先知先觉,引领未来,成为市场领导者;后知后觉,追随未来,成为被领导者;不知不觉,没有未来,成为市场的淘汰者。新常态下,已经跨越了过去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已经逐步从强鱼吃弱鱼走向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因此,全省企联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技术机会、抓住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带来的改革机会、抓住城镇化作为国家发展长期战略蕴藏的政策机会、抓住市场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历史机会,积极引领新常态,战胜新挑战,取得新成就。

(二)把握深化改革新要求,勇于承担历史使命

一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去年7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省30位董事长(经理)的回信中,希望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这既是对企业家的期望,也是鞭策和鼓励。全省企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全省企业家中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今年适当时机,省企联将组织江西企业家精神事迹报告会,并在全省巡讲。

二是推进企业创新。继续做好“江西100强企业”排序和分析工作,为江西一批优势大企业实现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服务。进一步做好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的推荐、评审、宣传、推广工作,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三是倡导企业文化。大力推动全省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建设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培育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学习国内外知名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为企业应对各种挑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今年,中国企联将开展2014-2015年度全国优秀企业文化成果评选活动,我会将按照中国企联自愿参评的原则,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参评,树立一批优秀典型。

四是鼓励企业履责。引导企业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落实节能环保政策,开发利用绿色能源,积极推广绿色、低碳与清洁生产,为用户提供绿色产品。鼓励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以诚兴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树立负责任、有担当、受尊重的企业形象。

(三)融入依法治国新环境,不断强化法治思维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全省企联要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自觉,学会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今年,省企联将举办多期法律知识培训班,帮助企业和企业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继续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在去年基础上,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要加大对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宣传,争取更多的重视支持。要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让他们增强自觉守法和主动维权的意识。要注重对帮困案例的协调处理,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在适当时机,争取与省人大开展一次全省《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

三是积极做好三方协商机制工作。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各项工作,主动参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的制定。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活动,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要敢于、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维护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又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四)提升服务企业新能力,始终注重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建设。在组建率达到100%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不断吸纳更多的优秀企业入会,增添协会的生机与活力,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今年,省企联还将深入基层企联,研究探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基层企联真正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继续做好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认证工作,力求尽快在我省形成一支职业特质配套、职业等级合理的国际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好职业经理人资格的培训与认证工作、开展好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资格的培训与认证工作。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定期邀请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为企业家授课讲座。

三是加强活动交流。坚持开展好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等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积极参加中国企联主办的各种大型会议和活动,扩大江西企联影响。适应不同企业需求,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活动,开拓企业家视野。密切与兄弟省市企联的联系,主动开展工作交流和友好往来。今年,要重点支持抚州市企联拟将举办的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企联会长第七次联席会议,展示江西企联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常态蕴涵新机遇,新形势带来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天天开心“喜羊羊”,事事如意“美羊羊”,合家幸福“暖羊羊”!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