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2015年全省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省企联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2日 浏览:7451 次

在2015年全省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上的讲话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其华

2015年9月21日

 

 

各位秘书长:上午好!

经张海如会长批准,省企联在南昌召开全省企联系统秘书长紧急会议,会议时间安排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布置中国企联交办的紧急工作;总结交流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商讨后几个月的工作思路;审定2014年度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审定2014年企联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考虑到要布置中国企联交办的问卷调查这一紧急任务,为留出更多时间给各位秘书长审定评先评优,相互交流工作,经商定,由我代表省企联秘书处对今年前几个月的工作做个简要小结。在小结之前,我先传达中国企联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紧急会议布置的工作。

一.中国企联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紧急会议主要精神和布置的工作

2015年9月16日,中国企联在北京召开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紧急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动员部署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的银行涉企收费评估督查工作。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李德成副会长从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是国务院推进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展这项工作是国务院领导对当前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做好这项工作对中国企联以及全国企联系统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等三个方面作了动员,李德成副会长在讲话中重点提出,国务院办公厅决定委托中国企联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银行涉企收费评估工作,这是中央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企联系统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经营环境的难得机会,当前,中国企联正在积极向国务院有关部门请示,要求确定中国企联为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做好这次督查评估工作,对中国企联及全国企联系统的职能定位都至关重要。第三方评估是国务院推进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体现了国务院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决心,这次下发的《银行涉企收费调查问卷》是经国务院领导同意的一次决策调查,调查问卷收回后,评估报告将直接报送国务院。会议决定由中国企联组成5个联合调研组分赴部分省(市)进行实地调研,会议要求各地企联秘书长回去之后,要把会议精神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科学抽取企业参加问卷调查,保证问卷的填报质量和回收率。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企联系统秘书长紧急会议就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省企联系统、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这次中国企联布置的问卷调查工作,要按照中国企联要求的时间集中回收调查问卷上报,务请各级企联、有关企联全力以赴,确保在9月28日之前将调查问卷报送至省企联会员工作部,我们将统一快报中国企联。

二.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三方协商机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作用

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既是企联维护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重要平台,也是企联源头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渠道。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实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省人社厅对负责牵头的改革任务进行了疏理分解,明确省企联为落实省委第65项改革任务的参加单位,我会认真履行企业组织代表的职责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源头参与政策法规修订。我会先后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涉企劳动政策法规的讨论和修定工作,参加了《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分析以及《规范企业裁减人员规定(征求意见稿)》的研讨。在此过程中,注重发挥市、县企联组织的联动作用和雇主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协会的积极作用,做到了既顾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又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愿望诉求。

二是积极履行企业组织代表的职责我会与省人社厅、总工会、工商联共同开展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系列活动,联合表彰了2014年度全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联合召开了全省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推进会,    

三是强化法制观念,广泛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

维护企业与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是企联的“立会之本”。年来,我会全力以赴、积极推进,促成了《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省第一部专门针对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条例,也是江西企联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工作的重大突破。今年我会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宣传和贯彻《条例》。

)围绕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品牌影响

只有始终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才能使协会工作有正确的发展方向。年来,我会坚持以“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发挥了企业和企业家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重要作用。

一是开展评选表彰,树立先进典型。自协会成立至今,我会一直高度重视树立典型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和表彰在我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促进我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今年继续开展2014年度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创业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的评选,评选情况一会将由分管副秘书长向各位秘书长报告,请大家审议历年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都是为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骨干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总结交流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我省企业家的改革创新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以“强企梦”托起“中国梦”的责任感,扩大了企联系统的社会影响,这项活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是发布百强企业排序,激励企业发展。按照中国企联统一部署及要求,我省连续12年发布了“江西企业100强”排序。在此基础上,我会每年都会组织专家编写《江西企业100强分析报告》,在分析省企业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大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思路,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作经济决策参考。同时我们把《江西企业100强分析报告》印发给各设区市和会员企业,以引起各地更大关注和高度重视江西百强的领军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阴极铜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今年江铜再次以31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在榜单上位居第381位,排名比去年大幅前进了33位。百强企业排序对我省工业打造千亿产业千亿工业园区和百亿龙头企业,带动和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助推江西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具有标杆作用和示范意义。

三是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改革。今年6月,省企联、省国资委、省工信委联合在南昌召开第16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及表彰会,16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申报和获奖数量大大超过历届。企业的积极参与说明,一是经过坚持和努力,我省管理创新工作对推动企业加快深化改革的作用已经被更多的企业所接受,特别是每届评选的获奖成果都能反映企业管理创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最新成就,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得到了全省企业的认可,二是我省工业经济今年虽然稳中有升,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企业感受到长期积累深层次压力和结构的不适应,市场力量倒逼企业要求创新管理的作用明显增强。面对这一形势,在今年的管理创新工作中,我会与省国资委、省工信委积极引导企业重视探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创造出了一批接地气的优秀成果,特别是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今年有了新的突破,我省已有一批借信息化东风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成功企业。如江西电力信息通信分公司在管理创新中顺利完成“三集五大”建设阶段信息系统集中调整工作公司申请取得知识产权41项,目前,各项业务应用在新模式下运转正常,历史数据迁移完整,系统调整范围涉38个信息系统,各类业务数据3000万条。通过信息系统调整理顺了业务流程、理清了职责界面,极大的提高了江西电网的经营效率和效益江铃公司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以商用车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多年来与IBM公司合作,一直埋头耕耘于细分市场,在IBM公司的支持下,江铃公司开发了以SAP系统为核心的平台、统一数据管理,实现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提高了供应链整体对市场的灵活、快速反应,江铃汽车在细分市场领域中成了当之无愧的龙头,并取得了明显的协同效益,实现了江铃公司从生产型到生产服务型的智慧转型今年我省的管理成果反映了企业界主动转型的经营智慧和能力、反映了我省企业管理信息化程度正在快速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正在迅速增强。

四是组织认证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省委书记强卫在国企改革会上曾强调要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推动企业治理由行政化管理向公司法人治理转变要积极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我省经济如何保持稳中求进?如何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指引下新的发展机遇期,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如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迈向产业链的高端,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关键还是在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建设问题,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进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配置,已经成为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为配合我省加快企业改革的需要,帮助会员企业储备后备人才,我会继续在全省开展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工作今年6月在贵溪市企联的支持下,职业经理资格认证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80人,其中有23人参加了国家资格考试,这些学员经考试合格全部获得了由中企联颁发的资格证书与此同时,我会会同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坚持举办“江西财智论坛”,这项活动已经成为省企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今年我们还和高安市企业联合会还共同举办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专题培训,参会企业达200余家,广受企业家的好评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