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切实加强基层企联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2日 浏览:4814 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切实加强基层企联组织建设

--在全省企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海如

2011年11月18日

同志们:

时近年底,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我考虑再三认为还是很有必要耽误大家两天时间召开这个会议,原因有二:一是形势发展需要。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个高效、有力的组织机构做保证。同时,这也是我们各级企联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扩大社会影响的一次绝好机会;二是自身发展需要。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造血功能本身就是我们系统必须要常抓不懈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当前多种经济成份并存、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更是要求我们的组织建设必须迎头跟上,把我们的工作触角深入到县级、工业园区甚至乡镇街办。为此,我想借这次机会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选好一个会长,加大工作力度

企联是一个社团组织,缺少经费、缺少行政手段,开展工作会比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有难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超常思路。如果能推举一个在本地区担任过重要职务的领导担任企联的会长,充分利用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资源积累,会让企联的组织建设在资金、工作场地和人员三个方面收到突出的效果。这方面我们系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抚州企联曹二俚同志在抚州长期担任党政重要领导职务,退居二线后由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领导亲自推荐出任抚州企联会长。近几年,抚州企联在他的领导下,在组织建设上大有发展,各项工作也很有起色,多次受到了中企联的肯定和表扬。目前还有几个地市也在尝试这项工作。我建议在明年6份前,设区市企联副厅级会长、县区企联副县级会长必须到位,相信此项工作完成后全省企联的工作局面一定会大有改观。

二、实现两个改变,增强服务意识

发展会员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会员服务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抓住这个重点企联工作就做好了一大半。尤其是当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逐步壮大,企业对社会的要求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也对我们企联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一定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努力做好几个改变。一是要改每年一次的评优、5年一次的换届发展会员为平时发展会员。特定时期发展会员只是我们发展会员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尽量避免为评优而发展会员的现象,力争使我们的会员长期化、稳定化。二是要改企业找我们为我们主动找企业。积极为会员服务是企联工作的宗旨。根据我来省企联近一年的了解,我们的很多工作不是很主动,基本是以信函、会务的形式跟企业见面,企业的很多诉求、很多困难我们了解得还很不够,那种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工作态度做得不好。今后我要求企联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必须要改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一线,端正态度、摸清情况、广交朋友、真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大力发展会员,真正为会员服好务,企业会员的长期化、稳定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方面抚州企联和修水企联做得很好,他们都能够深入到企业一线,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实事,他们得到的回报就是:抚州企联仅今年上半年新发展会员企业293家,转升级别会员数十个;修水县50强企业基本都是修水企联“两会”的忠实会员,这些实力雄厚的会员企业除积极参加修水企联的活动外还积极支持企联的硬件建设,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量化三个指标,提高工作效能

企联是一个不同于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组织,其工作有其特殊性。既要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工作环境又要使大家肯做事、能做事、做好事。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各级企联要将各项工作指标量化,要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指标。要把企联的责任分担到每个人,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形成了合力,企联的工作才能上个新的台阶。三个指标第一个就是发展会员。这是企联的生命源泉,拥有一批忠实、固定的核心会员,企联的主要经济来源才能的得到保障,各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第二个指标是会费催缴指标。由于会员企业的情况各不相同,难免会有部分会员企业存在拖欠甚至拒交会费的情况。这项工作繁重而复杂,如果不落实到具体个人,一定会出现扯皮、推诿的现象;第三个指标是分片挂点地区或者企业。这个要区别对待,省级、设区市级企联企业会员多,可以采取分片挂点的方式;县区企联企业会员相对较少,可以采取直接跟企业挂点的方式。最近省企联45号文《关于省企联各职能部门与各设区市和省直行业企联(企协)建立挂钩联系的通知》就是这种改革的尝试,各级企联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也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待试行一段时间后可以开个座谈会,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同志们,企联工作千差万别,任重道远。新的发展时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适应时代的变化,紧紧抓住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这一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发展会员,把我们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平台。我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有企联系统广大职工的努力,我省企联的组织建设一定会有一个崭新的局面!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